English

动物的自我医疗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文亦红 我有话说

最近,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理查德·兰厄姆在非洲坦桑尼亚研究黑猩猩时发现,黑猩猩有时候会到一个特殊的地方,在那里找到一种向日葵,将它的嫩叶吞咽下肚,但它们从不将这当作正餐吃。研究表明,这种向日葵的叶子里含有一种红色油状物质,能杀死动物肠道内的寄生虫和真菌,甚至能杀死与艾滋病有关病毒。前不久,科学家又发现这种物质能够杀死肺部、乳房组织中的癌细胞。研究人员还注意到,黑猩猩的幼仔看着它的有病的母亲这样治疗,自己也试着做。

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卡伦·斯特里厄研究了生活在巴西的一种类人猿。他发现,类人猿甚至可以用挑选的草药来控制生育。如雌猿想怀孕了,它们就会到自己通常活动的范围之外,去采食一种叫猴耳树的果子。这种果子含有一种类似雌激素黄体酮的化学物质,吃过这种果子之后,雌猿就比较容易受孕。而在产下小猿之后,某些雌猿便有目的地大量吃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豆子,以起到避孕的作用。

此外,软体动物和鸟类有时也利用植物等生物活性物质治病。如角质虫一旦遭受细菌感染,就会咬烟叶,以吸收尼古丁,这不仅可以防止微生物扩散,而且能提高健康状况。鼻涕虫大吃大嚼某些蘑菇,也会获得类似的医疗效果,因为这些蘑菇带有某种抗生素。另外,欧椋鸟运用草药也很有办法,这种鸟知道使用含有大量芳香族化合物的绿色物质来做鸟窝,因为这种物质能够杀死细菌、昆虫和螨等微生物,从而保护小鸟免遭微生物引起的感染和死亡。

据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目动物学家霍夫曼推测,动物的自我医疗最初是从尝试和错误中学来的。有了某种不适症状的动物,偶尔吃了某些有医疗效果的植物,并把随后的身体好转和这些特殊食物联系起来,这是一种传统的条件反射作用形式。如果动物具有智能,把学到的东西传授给下一代,这种条件就会充分地发挥作用。也有科学家认为,动物是靠嗅觉和味觉来判断哪些植物可作为药物使用,哪些是有毒的。如有一种北极熊喜欢吃蒿叶,并把叶汁吐在爪子上,再去抹长了寄生虫的皮肤;狮子总是在它体弱的时候才去啃一种含有奎宁成分的树皮。

科学家们指出,正是动物分辨植物的能力,引导了人类去种植那些对人类有益的植物。另外,对动物自己寻找植物来治病的研究,可以为现代医学通常所不屑一顾的土法治疗提供一些新的思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